誘.惑Doubt

電影介紹(節錄來源:網路):故事的背景發生在60年代末期的紐約,任職一所教會學校校長的老修女(梅莉史翠普 飾)一直以鐵腕政策領導學校,但費神父(菲力普塞摩霍夫曼 飾)卻認為學校應該順應社會潮流推行改革。

在雙方爭持不下時,純樸善良的詹修女(艾美亞當斯 飾)卻發覺費神父對學校的黑人學生唐諾特別關心…

詹修女在毫無憑證下,只能相信費神父的清白,但校長卻以「神父猥褻孩童」罪向費神父作出嚴厲指控。

一場撕裂人性的權力風暴,在神聖十字架見證下猛烈展開,道德對錯,到底誰能獲得勝訴?

 

誘惑,看完真的是很惑。

我本人的領悟力比較低,對於這太有深度的、富有深深含意的電影,

我總是比較想不透。(汗)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James年輕修女就發現教會的一個黑人小男童跟Flynn神父的關係太過於密切,

就向校長修女報告此事,校長修女是梅莉史翠普飾演,

扮演的是一個非常有紀律、原則、嚴格的保守派修女,

而神父卻剛好相反,是走改革派路線的,非常親近學生,

電影的劇情就是圍繞在校長修女不斷得想挖出神父的不堪真相、不斷得想逼出真相。

 

可想而知,片中很多部分都是兩大實力派演員的對手戲,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校長修女和黑人男童的母親談完話後,

在大雨中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和神父彼此不斷用言語爆出火花的那段。 

 

校長修女打從心底深根地固認為神父他有對黑人男童性侵,

在她的想法裡,神父給她的印象就是會做那種事情的人,

所以不管有沒有明確的證據,她就是想要讓神父滾出她的教會學校,

甚至找來了黑人男童的母親來教區談,

 

黑童母親這一段戲分雖然很少,但卻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校長修女和黑人男童母親的這段對手戲,

也充分表現出黑人中低下階層的人,對於現實的無奈與壓力下,

儘管知道神父可能對自己兒子做出甚麼事情,但是母親也覺得沒關係,

認為只要熬到6月,她兒子可以轉移到更好的中學,這樣就可以了,

而他母親講的一段話,隱約透露出,黑人男童的性向是偏向男男的,

他老爸還因為他的性向關係,差點把他打死,

但母親她認為兒子沒有做錯任何事情,那是上帝賦予她兒子的本性。

我一開始就跟校長修女一樣,是認為神父有對男童性侵的,

不過電影結束後,劇情依舊沒有把【神父到底有沒有性侵】的真相清楚點出來,

校長修女到後半段,為了達到自己的目地,甚至不惜編了個謊,來逼神父離開,

她對神父捏造出她打電話給神父上一個教區的修女來了解神父為何離開之前的教區,

過了這段後,神父就離開了,不過是到另一個教區擔任晉升的職位,(因為神父的上司不相信校長修女說的話)

結局最後,校長修女在James修女面前痛哭,抓著自己的十字架,訴說著:【我有好多的疑惑。】

看完我也真的好多疑惑!

校長修女一開始就很堅定自己的立場,對於神父【所做的事情】深信不疑,

當然,這都是沒有明確的證據,就因為校長修女原本就對神父抱有著某些程度的偏見,

再把這些偏見擴大,變成自己所認為的事實,

而夾在神父和她之間的單純甜美年輕修女---James(曼哈頓奇緣的女主角,Amy Adams)

因為一開始向校長修女報告神父的事情就是她,

她的個性單純,有點天真,對於神父解釋的事實,她是抱持著相信的態度,

其實從片中年輕修女和校長修女的一些對手戲,可以看出,年輕修女是稍微的偏向改革派的,

但是她很尊敬校長修女,只是對於學校搞得像監獄般嚴格的制度頗有微詞,

最後神父離開了,或許年輕修女是有點愧疚,

但我對於她說的她每晚都睡不著,其實也不是很了解,

而校長修女最後說的【我有好多的疑惑】,

雖然我爬了些心得文,但還是不太懂呢,

她對於自己做的一切、把神父趕走,產生了疑惑嗎?

她對於自己原本堅信不移的理念,產生了疑惑嗎?

 

 

我想...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

是與非? 黑與白? 這一切沒有甚麼絕對的答案,

神父或許沒有錯,因為他是真的關心男童,帶給男童溫暖,

最後神父要離開前,在最後的佈道上,可以清楚見到黑人男童不捨和難過的神情。

但校長修女也沒有錯,她只是不容許在她的教區學校裡,發生神父猥褻男童的不堪事情罷了!

年輕修女也沒有錯,她只是把她看到的事情報告給校長修女,她沒有加油添醋,她也沒有對神父抱有偏見,

直到最後,她還是相信神父是清白的。

 

每個人都沒有錯,只是觀念和理念的不同吧。

 

(神父在片中用枕頭羽毛飛散來比喻八卦Gossip,超讚! 大概是說,婦人說了些八卦後,去找神父告解,神父要她在頂樓把枕頭割破,結果羽毛四處飛,神父要她把羽毛通通撿回,婦人答那是不可能的,神父便回那就是八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R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